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职场快讯 > 职讯 >

企业订单暴增 招工高峰提前

来源:深圳政府在线 | 发布时间:2021-02-28 07:18:46 |  访问:703

企业工作人员和求职者交流。

记者近日走访发现,随着年后深圳各行各业陆续开工,企业hr也开始忙碌起来了。由于今年大部分劳动者留在深圳过年,企业招聘高峰期也提前了,其中以制造业普工的需求最为旺盛。而随着各类电商平台“宅经济”蓬勃发展,快递配送小哥的招聘需求量也持续增长。

制造业普工“需求旺盛”

“我们现在普工的缺工还有400多人。”深圳侨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龙沁告诉记者,今年春节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,过半员工选择留深过年,公司从大年初四就开工,生产车间一副忙碌热闹的景象。然而企业订单持续增加,普工缺口仍是很大。

“现在普工缺工已是常态,我们制造业hr常年都在招工,仍然难招。”龙沁表示,随着社会发展,新兴业态层出不穷,求职者就业选择多样化,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选择进厂当工人。

在24日劳动就业中心举行的中小微企业专场招聘会上,记者见到,普工也是严重供不应求。仅深圳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一家就急需普工3000名,鹏鼎控股(深圳)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普工500名。

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晓介绍,在24日举行的这场专场招聘会上,63家企业参与招聘,提供岗位包括高级软件工程师、市场部主管、电商客服、行政前台、品质检查员、生产文员、秩序维护员、机电工、服务员、配送员、普工等共计8000多个工作岗位,其中普工就有5000个以上缺口。

“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是最看重薪酬的,他们对就业质量有更高的要求。由于流水线作业单一枯燥,越来越多年轻劳动者更愿意选择外卖、快递、餐饮等服务行业。普工招工越来越困难。”深圳市晶导电子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。

快递配送小哥“异军突起”

新冠疫情催生了“宅经济”蓬勃发展,各类电商平台也成为了年后招聘大军的主力军。

叮咚买菜就是2019年下半年进入深圳市场的,经过这一年半的发展,业务量快速增长。“目前我们在深圳有100余家站点,基本实现全覆盖,员工数量3000余人。但是员工需求仍有近千人,以服务客户的一线配送小哥为主,这个需求随着业务量快速增长还在持续增加。”叮咚买菜广东事业部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左先生介绍。

但左先生表示,配送员风吹雨淋的,工作很辛苦,需要有一定的吃苦精神,能坚持下来的很多的配送小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月薪过万。

“我们的招聘需求量也很大,除了全职配送员,还招兼职配送员。”朴朴30分钟快送超市的招聘人员曹小姐告诉记者,公司发展迅速,虽一直在招聘,但公司每个门店仍有20-30人的用工缺口。“每天中午和傍晚都会有配送的小高峰,所以我们也欢迎兼职配送员来加入。”

基层服务人员流动性大

记者采访发现,保安、物管、服务员、技术人员等基层服务人员的用工需求也比较大。在专场招聘会上,63家企业就有10家是物业管理公司,其中,深圳市上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聘20名保安员,福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招聘20名秩序维护员/安全管理员,深圳市绿景纪元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物管专员10人。

“基层服务人员的流动性大,导致用工缺口也比较大。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聘人员介绍,像保安,因为要三班倒,有些人受不了夜班纷纷辞职,流动性也是很大。无奈之下,不少物业公司降低招聘标准,以前保安员都要求是部队退伍军人,身高170cm以上,相貌端正。现在大多降低要求,尤其住宅类小区,保安员年龄放宽到50岁,初中毕业就行了。

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也是“供不应求”,爱之韵(深圳)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提供了80个工作岗位,包括养老护理员、母婴保健师、家庭照护师和高级管家。

推荐: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

注: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,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。

【 责任编辑:今日招聘网 】

版权与免责声明

【1】凡本网注明"来源:今日招聘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,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,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

【2】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,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

【3】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。

未经招聘网同意,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|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-2018 |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

网站经营许可证:浙B2-20080178-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,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:浙B2-20080178-14